幸运EX

磕cp停不下来🐶

【山襄】依靠(完)

      民国四年风云动荡,时局常变常新,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到底还是签订了,不知是哪方义士出于对条约的痛恨亦或是与日本人的私仇,在日本商会埋了炸弹,往日里臭名昭著的地方在顷刻间被化为乌有。

 

      谢襄从报纸上看到了织田显荣的讣告,还以为是自己看花了眼,去问沈君山,才发现他早就知晓此事。

 

      “人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,她走错了路,所以这一切不过都是咎由自取罢了。”沈君山到底还是存了最后一丝同学间的往日情谊,对于织田显荣之死颇有些感慨,没有再说什么重话。

 

      后来,谢襄从山南酒馆里来来去去的酒客嘴里听闻,是承瑞贝勒亲自将织田显荣的骨灰收敛带走,葬进了荣王府,挣扎了一辈子,她终究还是回到了这个令她爱恨交织的地方。

 

 

      民国五年,烈火军校的第七期学员即将毕业,从此各奔东西。这一年里又发生了不少事,有好也有坏,好在所有人都平平安安的,没遇上什么大的变故。

 

      临近毕业前夕,黄松、纪瑾等人相约去聚餐听评弹,以缓解离别愁绪,没想到在路上遇见了正在约会中的谢襄和沈君山。

 

      黄松心思单纯,没有想太多,他大大咧咧地问她:“良辰,你为啥男扮女装啊?”

 

      谢襄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个勉强能够敷衍过去的理由:“我和君山在执行秘密任务,需要一个名正言顺又不会被人怀疑的身份,女装可以让任务目标放松警惕,哈哈…哈哈…”

 

      沈君山连连点头。

 

      黄松瞬间就相信了,他又问:“是这样啊,那你们需不需要我们帮忙?”

 

      “不用了,我们两个人就足够了。”沈君山拒绝了他,心里松了口气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也和谢襄一样,突然这么紧张。

 

      “不过良辰,你扮女装真好看!”黄松上下扫视谢襄的打扮,莫名有些脸红。

 

      “你差不多得了啊,瞎说什么呢!”朱彦霖反应快,见谢良辰明显有了想打人的冲动,赶紧拉住了黄松。

 

      其他人都被谢襄轻易搪塞了过去,但纪瑾不同,他是个曾经经历过大风大浪的男人,只眉头一皱,觉得事情并不简单。

 

      可能是看出来他的怀疑,沈君山私下里找他聊了许久,之后纪瑾再看到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,脸上总是会露出心领神会的笑容,常常让谢襄奇怪不已。询问沈君山他只说让她放心,纪瑾不会出去多嘴,她也就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。

 

 

      时光从不问世间悲喜,只径直地向前奔走着,从未有一瞬停留。即使再不愿离别,毕业终于还是如期而至。

 

      最后一堂课上,郭教官看着台下的学员们,心里既骄傲又感伤,这些全部是他亲手培养出来的学生,都是他的得意之徒,今日一别,未来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会。

 

      “首先,我要恭喜你们在烈火军校的学业全部结束,你们顺利毕业了!现在我也没什么能教你们的了,这样,大家来说一说,你们毕业之后都想要做什么?”

 

      “我要回家继承家业!”这是顾燕帧。

 

      “我要参军!保家卫国!”这是朱彦霖。

 

      “我要挣钱,给我大姐小弟换个大房子!”这是黄松。

 

      “我要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!”这是李文忠。

 

      同学们循声望去,纷纷笑话他。

 

      “李文忠,你别刚学到点什么话就硬往上套,话说的这么大,你能做到么你!”

 

      “我…”李文忠瞪了他们一眼,心想反正自己还能做安雯的盖世英雄,他现在很大度,就不同这些孤家寡人计较了。

 

      “谢良辰!沈君山!说说,你们两个毕业了想做什么?”

 

      “我没什么特别的想法,未来还长着呢,只求所做的每件事都不愧于心就行。”

 

      “沈君山,那你呢?”

 

      “我想留在军校,教导更多的学生。还有…”他望向谢襄,意有所指道:“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分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     众人再次相聚是在一年后沈君山和谢襄的婚礼上,直至婚礼前夕他们才在谢襄嘴里听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。纷纷骂他们两个不厚道,瞒了他们这么久不说,竟还在他们的眼皮子底下暗送秋波。

 

      郭教官和霍小玉带着他们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也来参加婚礼了。毕业之后这群学生的胆子越发大了起来,连曾经的教官都敢调侃,他们笑话他老来得子,同辈人都做上爷爷了,他才刚刚老树开花。

 

      随后郭教官便身体力行地向他们证实了什么叫做老当益壮,别的不说,至少揍得这帮兔崽子哭天喊地还不在话下。

 

      婚礼当天,数十个花童撒出了漫天的花雨,沈君山西装革履地等在尽头,心情忐忑又兴奋。钢琴奏鸣声渐渐在四周响起,和着柔缓而铿锵有力的乐曲,新娘子穿过了花瓣织就的长毯,由谢之沛亲手交给了他。

 

      沈君山望着谢襄有些发愣,她今天身着一袭如烟如雾的白婚纱,挽起了留长的青丝,化了新妆,鬓边还装点着一支盛开的百合,美得不似凡尘。这让他想起了半山公馆初见她女装的模样,明明是截然不同的打扮,带给他的悸动却是别无二致的。那时距现在也不过短短三年,当时他哪里能想得到,现在她即将成为他的妻子呢?

 

      主婚人是被赶鸭子上架的郭书亭,他提前准备了良久,到正式主持时没出现半丝纰漏,顺利地度过了新人交换婚戒、签订婚书等流程。

 

      只在答复询问时出了个小插曲,谢襄听见郭书亭问他:“你是否愿意娶谢襄为妻。”

 

      他说:“我愿意。”

 

      郭书亭刚想开口继续,沈君山又接着说了下去:“无论贫穷亦或是富有,无论疾病亦或是健康,无论战争亦或是和平,或其他任何理由,我沈君山在此承诺,始终爱护她、照顾她、尊重她、接纳她,永远对她忠贞不渝,直至生命的尽头。”

 

      谢襄背不住这么长的词,便在他话音刚落时语气诚恳而深情地接了下去:“我也愿意。”

 

      众人纷纷发起善意的微笑,为他们献上祝福的掌声。

 

 

      婚后多年,两人还像刚刚相恋的那会儿一样甜甜蜜蜜的,很难有红脸的时候,偶有争吵,也都是过错的一方先低头求和。军校里有时要出紧急任务,谢襄便扮回男装同他一道去,他们之间的默契外人很难打破,学员们都在私下里羡艳不已,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找到一个这样的媳妇,上得了厅堂,下得了战场。

 

      只是有一日,沈君山突然从梦中惊醒,抱住谢襄就不撒手,嘴里反反复复地呢喃着:“还好我先认出你了…”等他彻底清醒了再问,又说不记得梦见了什么,谢襄遂笑话他,都说一孕傻三年,她这还没发生什么变化,他倒是先变傻了。

    

      此时阳光正好,沈君山静静地搂着谢襄,心情平和,想着还是再晚点起来罢,梦境种种,总不如面前的人来得真真切切。

 

 

 

-END-

评论(11)

热度(19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